您的位置: 首页 >投教学苑>投资者教育>详细内容

2023年世界投资者周 | 期货交易咨询业务的注意事项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27 09:33:32 浏览次数: 【字体:

世界投资者日logo 

问题1:交易者如何使用期货公司提供的交易咨询建议?

答:期货公司提供交易咨询建议是为交易者参与期货交易提供参考,不是代为决策,建议内容带有针对性、时效性和不可避免的局限性,交易者在使用这些建议时应当进行审慎、客观评估,在此基础上决定是否采纳并承担相应后果。为此,《期货公司期货交易咨询业务办法》第十四条规定:“期货公司应当针对客户期货交易咨询具体服务需求,揭示期货市场风险,明确告知客户独立承担期货市场风险”;第十九条规定:“期货公司应当告知客户自主做出期货交易决策,独立承担期货交易后果,并不得泄露客户的交易决策计划信息。”

具体来说,期货公司作为经许可专门从事期货业务的金融机构,比交易者,包括个人交易者、实体企业、其他金融机构更加熟悉和了解期货市场,所提供的咨询建议也更加专业和有针对性。基于此,由期货公司向交易者提供风险管理顾问服务、研究分析服务、交易咨询服务等,更加有利于交易者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降低参与期货交易风险。但是,由于期货市场变化具有不确定性,任何预测都可能与实际情况存在差异,而且研究资料来源、研究方法、分析结论无法做到完美无缺,咨询建议具有时效性、针对性和不可避免的局限性,不能在任何市场环境下长期有效。另外,也不能完全排除期货公司及其交易咨询服务人员可能存在的道德风险。因此,交易者在使用期货交易咨询建议时,应当进行审慎客观地评估后,再决定是否采用。

问题2:期货交易咨询的从业人员可以以个人名义提供咨询服务从而收取报酬吗?

答:这是被禁止的。按照《期货公司期货交易咨询业务办法》第十三条规定,期货从业人员不得以个人名义为交易者提供期货交易咨询服务,不得以个人名义收取服务报酬,而应当以期货公司名义开展业务,相关费用标准也应当在期货交易咨询服务合同中进行明确约定。

问题3:期货交易咨询的从业人员可以接受交易者全权委托进行期货交易吗?

答:这是被禁止的。按照《期货公司期货交易咨询业务办法》第十三条第四款规定:期货公司及其从业人员在开展期货交易咨询服务时,不得以个人名义收取服务报酬。

问题4:期货交易咨询业务实行交易者适当性制度吗?

答:证监会发布的《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要求经营机构应当强化适当性管理义务,切实保护交易者合法权益,将适合的产品销售给适合的交易者。《期货公司期货交易咨询业务办法》第十四条规定:“期货公司应当事前了解客户的身份、财务状况、交易经验等情况,认真评估客户的风险偏好、风险承受能力和服务需求,并以书面和电子形式保存客户相关信息。期货公司应当针对客户期货交易咨询具体服务需求,揭示期货市场风险,明确告知客户独立承担期货市场风险。”

问题5:经纪业务中,期货公司在交易者开户和后续交易过程中提供的咨询属于期货交易咨询吗?

答:二者分别属于不同业务,前者属于经纪业务,后者属于期货交易咨询业务,不能混淆。


来源:中国期货业协会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